贤达财通(2020)13号 关于编制2021年度校内财务预算的通知

关于编制2021年度校内财务预算的通知

贤达财通(202013


各院、部、处:

  根据学校《财务预决算管理办法(试行)》及《关于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下放部分事权的通知》相关规定,现开展2021年度学校财务预算编制工作。各部门、各学院根据2021年度实际开展的工作,在充分考虑合理合规使用学校资金的前提下,编制2021年度校内财务预算。


  1. 编制经费预算总体要求

1、切实际:根据本部门的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地、系统全面地编制经费预算表。

2、分渠道:部分经费项目,实行职能部门归口预算管理的办法。

3、厉行节约,确保重点:根据学校的中心工作,努力对师资队伍人才工程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重点学校建设的发展性项目予以保障。做好开源节流工作,树立“经营理念”,营造节约型校园。

4、求效益、顾全大局:资金的使用要讲效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降低学校的负担,要站在较高的层面,保证办学目标的实现。

5、按时完成、做到全面:预算编制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预算一经确定,要维护其严肃性,严格按预算执行;要精细全面,力求覆盖本部门年度内的各项工作。



二、经费预算管理要求

归口管理业务内容

业务管理归口部门

经费所属部门

教职员工国内国外各类人员培训

人事处

人事处

校内人员经费

人事处

人事处、各所需学院

教职员工工资薪金津贴、四金及福利费

人事处

人事处、各所需部门

资产设备购买与管理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各所需学院

教学设备的资产维修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低值易耗品购买与管理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各所需院、部

校园基础设施维护修理

后保处

后保处

印刷各类材料、资料

除文印室印刷材料

后保处

各所需院、部

图书购买与管理

图书馆

图书馆

报纸刊物购买与管理

图书馆

各所需院、部


1、 部分业务操作归口管理

以上业务管理及经费所属规定会随着《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求作相应调整。


2、经费使用说明及要求:

1)部门及二级学院行政负责人根据本部门业务开展的先后性、重要性合理制定各项明细经费的预算额度。

2业务经费不得与基本行政管理经费混淆申报及使用。

3人员经费的发放,请有关部门和人员根据学校发放的管理办法,向人事处统一申报预算,并依照国家税法规定进行依法、合理、合规操作。

4大小设备添置的购买和维修,应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统一申报预算当年添置设备情况,考虑学校资金供给的具体情况,尽可能地考虑款项支付的进度,以减轻学校的资金压力。

5)各行政部门和二级学院开展的业务需由其他部门协助经办的,在保证该业务经费的前提下才能提请协助部门具体经办。无经费支持的业务开展,责任后果由主要业务部门预算负责人承担。

6)经费使用应与预算计划相匹配,在预算计划内合理使用经费。由于特殊原因产生的预算外业务支出需经负责预算的校领导审批后方可进行。


三、“四级审核制”的预算编制程序

    “部门/学院各自申报与会审-校长办公会议-预算领导机构-董事会”四级审核制。


四、预算申报报送方式

2021年度预算申报仍为网上申报方式,各部门登陆上外贤达学院财务处官网(网址 :http://cw.xdsisu.edu.cn/),选择“财务查询-预算申报与查询”进行申报。


五、具体时间安排 

20201029日         2021年预算启动,进行工作布置会议及网上申报填写培训会;

2020112-1117预算系统“一上”申报通道开启

12020112-8日   校内人员经费、资产      添置经费网上填报(校内人员经费经人事处管理与汇总申报、资产添置经费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管理与汇总申报

22020119-17日  其他各项目经费预算开始    网上填报(除二级学院外的各部门)

20201118日    预算系统“一上”申报通道关闭

202012月中旬     报校长办公会议、董事会审核;

202012月中下旬  下达预算回复意见、各部门开始二上申报;各二级学院开始网上填报学院预算分配额;


特此通知。



财务处

20201023